跳到主要內容區
衛生保健中心 Health Center

女性的超級好朋友

◎ 女性的超級好朋友
什麼是經痛? .........如何面對經痛?

壹、經痛,分為兩種:

一種是原發性經痛,即來經前數小時或月經來潮時開始疼痛,這是因為子宮發育不全及荷爾蒙分泌不平衡所引起。

另一種是續發性月經痛,則是因為在生殖器結構上出現了問題,如子宮肌瘤、子宮內膜異位症、慢性生殖器官和附屬器官發炎和先天性或後天性的子宮頸狹窄。

有的經痛是因為子宮前屈或嚴重後屈而引起。

如果經痛情形太厲害時,應儘快請婦科醫師作診治,同時,平時的自我調理亦不容忽視,改善體質、增加身體的抵抗力。有規律的生活、均衡的營養、適度的運動、足夠的睡眠以及保持愉快的心情,都是非常重要的保健之道。

貳、為什麼會經痛?

引發經痛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荷爾蒙分泌不足,造成子宮內膜無法長出足夠的厚度而產生經痛。若有足夠厚度的內膜便可自然剝落,反之,厚度不夠時,本身無法順利剝落,所以才會產生疼痛,尤其是當子宮還在發育的階段更容易發生,因為這時候身體大部份的功能和構造都尚未完全成熟。

參、經痛時會有那些症狀?

1、下腹部會有如撕裂般的疼痛。

2、絞痛、腹脹或隱隱作痛。

3、下背部有酸、麻、脹脹的感覺。

4、全身虛弱、精神不振。

5、食慾不佳。

6、噁心嘔吐。

7、頭痛。

8、拉肚子現象。

一般痛經,尤以在原發性經痛最常發生,它幾乎都發生在有排卵的月經週期,主要是下腹部產生疼痛,有人痛一天就過去了,也有人一痛便是好幾天,難怪有人會說:「這麼痛苦,不如死了算了」這麼喪氣的話。不管怎麼樣,還是那句話,身心的調整以及了解月經的真實面貌是必要的。儘管是生理期間,試著讓自己儘可能地放鬆,以平常心或愉悅的心態迎接它,才是正確的應對之策呀!

肆、好朋友來時應注意那些事項?

*月經前,應儘量避免吃太多含刺激性的食物,烹煮一些清淡點的食物來吃,對身體的調理是有益無害的。

*規律性的生活,不宜讓自己太過疲勞或太緊張。

*月經前,不宜有過分的性生活或次數太頻繁。

*月經墊的選擇,應以吸水性強及少刺激為原則。

*應經常更換月經墊,一來可防止經血留存棉墊上的時間太久而造成惡臭,二來不易引發陰道炎及尿道炎,因此,經期的個人衛生是需要特別注意的。

*每天至少一次溫水沐浴,避免感冒。

*按時大小便,避免便秘。

*避免飲酒過量造成經血量太多的現象。

*如果經血量多且有貧血的婦女,在行經期應多吃含鐵的食物如菠菜及豬肝等;如來潮時易感腹脹者,則少吃蕃薯、芋頭等高澱粉容易脹氣的食物。

*來經期穿著舒適,避免腹部壓迫。

*使用熱水袋熱敷下腹部或進行溫水淋浴放鬆肌肉。

*在兩次月經期間,每天做抬頭、抬腿及膝胸伏臥運動等經前運動,以促進子宮正常收縮。

*儘量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,不宜進行激烈的運動。

瀏覽數: